BBC SH【不然換你!】Your turn now.



【不然換你!】Your turn now.


「所以,該換你了。」
照理說來,那是個與平日一般無異的早晨。
兩天熬夜後他被約翰勒令去睡了幾個小時,早上八點一睜眼立刻又衝回他的實驗桌,連睡袍都懶得換──改良過的培養基應該要長出新菌種,但是目前為止,他還沒觀察到幾種黴菌之外的生命。新配方必須有效,除非他的計算從頭到尾都是錯的──當然不可能。
離題了。不過,從任何方面來說,這一天確實和所有無案可查的日子相差無幾。
除了約翰莫名的怒火。
「什麼?」
「我說,換你了,夏洛克。」
「我聽見了。我問的是,『什麼』換我了?」
約翰衣裝整齊地坐在扶手椅中,一手撐著下巴看他。八點半約翰下樓看到他之後,先是愣住,皺起眉;在扶手椅坐下,揉著太陽穴思考片刻後,就維持動作一直瞅著他。
難得地,他竟然猜不透搭檔心裡在想什麼。約翰不是向來都很好懂嗎?
「全部。」
約翰簡單回答之後,忽然轉身出房,蹬著腳步上樓。他皺起眉,拿鑷子繼續戳弄培養皿一會兒,突然想起麥考夫承諾過要幫他弄點新材料。
「約翰……」
「夏洛克,幫我把手機拿過來。」
「……什麼?」
他轉過頭,看到換回睡衣的約翰跳進他習慣的坐位,把腳收到沙發上,抿嘴對他聳了聳肩。
接著把手攤平隨便伸向空中一個方位,閉上眼睛開始等待。




牛奶。麵包。萵苣。番茄。附註:嘗試不同的沙拉做法,若有熱帶水果請一起買回來。
夏洛克瞥一眼購物清單,煩躁地揉成一團扔到籃子裡。
清單?他需要什麼清單?這點東西根本不必動用腦子。偏偏哈德森太太得知他倆交換行動時,硬把單子塞到他手中:約翰每次都會拿購物清單呀,要記得一項項打勾免得忘記喔,夏洛克。你真體貼。
天殺的體貼。要不是因為約翰──
因為約翰──
算了,反正他都出來了。夏洛克順手拿了幾根香蕉丟進購物籃,提著走向自動結帳機。
這個嘛。他不必像約翰一樣被結帳機欺負,是不是?
「幫我帶啤酒。」
手機短促響鈴,他拿起來看了下,是約翰傳來的。
啤酒在結帳機的反方向。夏洛克勉強深呼吸,按照要求轉身走向冰櫃。瞪開一群明顯未成年──兩個偷吸大麻,一個前晚在女友家過夜,最後一個是同性戀──還擋在酒類冰櫃前的青少年,拎了半打啤酒之後,他再次回到結帳機前排隊。
噢,不,他還來不及排隊。他正要跨進隊伍時,手機又響了一次。
「乳酪和口香糖。」
都在賣場的另一頭。
該死。


「約翰,上車。」
手機響起。
約翰低頭看了看簡訊──麥考夫。按夏洛克的推理,大概又是牙醫。
……不,重點不是這個。麥考夫已經完全放棄直接跟他弟弟溝通了嗎?一有事就找他?
「今天不行。」
會傳簡訊過來,想必是因為他一直待在家裡,找不到機會把他弄走吧,約翰簡單回了幾個字。
麥考夫傳了個問號過來。約翰想想,回覆:今天我是夏洛克。
沒下文了。
看來不會得到什麼刻薄評論,約翰才鬆口氣,手機又響了一次。
「真有情趣。」
「……」
不,他們並不是在玩角色扮演,雖然看起來很像……雖然某方面說來可以算是……雖然根本就是。噢,操。約翰搓了搓頭頂的短髮,放棄解釋。
平常夏洛克在幹什麼?他在沙發上蹲了一陣子、又到實驗桌前看了看那堆儀器,最後只好開始上網。他可沒有夏洛克的腦袋和實驗精神,這會兒無聊到快瘋了,但夏洛克平常不太出門,為了忠實呈現,他也得把自己關在家裡。
該死。出什麼餿主意啊你,約翰華生。他覺得自己可以理解夏洛克無聊到對牆開槍的舉動──呃,至少理解一部分。
說到開槍。
……他該試試嗎?但是哈德森太太在樓下,而且這麼一來他們的房租又會上漲。牆壁坑坑疤疤也不好看。
不對,他現在是夏洛克,夏洛克無聊的時候不會考慮這些。
夏洛克無聊的時候……約翰猶豫地拿起小桌上的槍。該不該……
碰!
砰!
「噢該死!」
樓下忽然一聲巨響,他的手指就扣下了扳機,牆上又多了一個洞開始冒煙。
「學得不夠像,約翰。我不會站著開槍。」
說話的當然是夏洛克。樓下傳來哈德森太太對於摔門的不滿驚呼,夏洛克不以為意,看了他一眼就轉身走向廚房。
──牆上穿孔這點小事夏洛克不會心虛,但他可沒法藏住愧疚的表情。約翰趕緊把槍放回小桌,坐回沙發……不,他不想讓夏洛克進一步嘲笑他,所以他倒在沙發上蜷縮起來,背對著搭檔。
反正夏洛克經常採取這姿勢。
「該死,約翰!你為什麼在冰箱裡放手指!」
──什麼?約翰下意識想反駁,突然領悟過來。
「我在做……血液凍結的實驗,做實驗。」
夏洛克的腳步聲在廚房裡轉了一圈之後又回到他身前,他聽到夏洛克深吸一口氣,等了一會兒,卻沒有下文。
他扭頭望去。夏洛克在他的電腦前坐下,手指擱在鍵盤上,抿唇,微微皺眉,還用手指不停捻著下巴。
「別盯著我。我平常不會那樣盯著你看。」察覺到他目光,夏洛克頭也不抬地說。
「你在做什麼?」他問。
「上部落格發表文章,隨便逛些網站。這不就是你平常做的事?等會我還得看電視,然後找幾個女人約會……」
「你平常就看到那些?」
「我說錯了?」
夏洛克總算抬眼看他。約翰深深吸了口氣,嘴抿成一直線,從沙發上起身。
他實在太蠢了。跟夏洛克玩這種遊戲。
「錯了。只錯了一個地方。」
夏洛克盯著他,沒有回答。
「你沒把你自己放進去。」約翰說,伸手揉了揉太陽穴。「算了,夏洛克,咱們還是換回來吧。」


沒把自己放進去。把自己放進去哪裡?他扮演得還不夠像?
夏洛克回到自己的扶手椅中,十指相對,擱在嘴唇前方思考。
腦中轉過一遍約翰平日的流程,值得注意的地方他幾乎都完成了。還有什麼?
「夏洛克,午餐要吃什麼?」
「隨便。」
他心不在焉地回答。到底哪裡錯了?自己要放在哪?
「那就咖哩飯,昨天哈德森太太帶回來的。來點啤酒?」
不用。他隨便揮了揮手。那句話,總不會是說他沒放真感情下去演吧?他看了廚房一眼──約翰正在拿餐具,午餐已經在微波爐中加熱,稍後會端到客廳來吃。
廚房桌子還擺滿他的實驗儀器,約翰不曾試圖說服他移開。
「約翰──下來拿沙拉哦──」
「來了!」約翰朝樓下喊道,繞過去把午餐遞到他手上,才下樓去拿沙拉。「妳真的放了香蕉啊,哈德森太太?」
「是啊,難得夏洛克……」
他低頭看著午餐,隨便翻弄了兩下,叉起一塊馬鈴薯。
沒把自己放進去──「自己」,指的是約翰還是夏洛克?
噢,愚蠢的角色扮演啊。他把馬鈴薯送進口中,支著下巴垂眼思索。
沒把自己放進去。是沒把約翰放進約翰的角色……
……還是沒把夏洛克放進約翰的角色?
淡藍眼珠中瞳孔猛地一縮。
啊,愚蠢,太愚蠢了。
「夏洛克?你不要嗎?」
明明是愚蠢至極的錯誤,卻……很重要。
「──夏洛克!」
「什麼?哦,放著。放著就好。」
約翰習慣性地微微歪頭蹙眉,聳了聳肩說「好吧」,把沙拉放在桌上,回廚房拿自己的咖哩飯。
夏洛克看著他的背影,沒說話,繼續叉起一塊雞肉。


午飯後,約翰正要收拾餐盤,卻被制止了。
「我來吧。」
……夏洛克要洗碗。他什麼時候培養出家事的興趣了?約翰懷疑地鬆手,讓夏洛克拿過碗盤走向水槽。
好吧。約翰扯扯嘴角,自己去拿了今天的報紙,坐回椅子。
水流嘩啦嘩啦響起,他展開報紙。這幾天沒什麼大案子,幸好夏洛克還有微生物可以玩,否則早就鬧個天翻地覆。只是他實在玩過火了,將近三天不睡?還是跟細菌打交道的同時?
……啊,話說回來,麥考夫不曉得找他做什麼?約翰從口袋裡掏出手機。
「約翰。」
過了好一會兒,廚房裡傳來呼喚。
「嗯?」
「你剛剛有個地方演錯了。我是說……演得不太好。」
「什麼地方?」
他一邊傳出簡訊一邊回問。反正夏洛克遲早要挑他毛病的,習慣了。
「血液凍結的實驗。這理由太……過時了。血液凍結根本不算實驗,至少你應該說唾液凍結,雖然那個實驗我……」
「好,好。」至少是技術性的錯誤。「抱歉,下次我會記得的。」
「……沒關係。」
水聲還在響。兩個盤子,兩個碗,兩根叉子。為什麼洗這麼久?
「夏洛克,你還沒洗好?水費不便宜。」
水聲停止。約翰滿意地翻過一頁,卻聽見夏洛克又喊了他一次。
他等待片刻,但廚房無聲無息,他只好放下報紙扭頭過去。
「什麼,夏洛克?你到底想說什麼?」
欲言又止?這可不大對勁。該不會真的被那些細菌弄到發燒了?約翰皺起眉頭。
「沒什麼。」
「啊?你病了嗎?」
「沒有,我──嗯,我是說──」
又是停頓。約翰耐心用罄的前一刻,句子總算接完。
「我也演錯了。」
連珠炮般炸出一句,又沒了。
「啊?」約翰茫然半晌,才反應過來。「什麼──哦。」
居然想了那麼久才想完?他搔了搔頭,嘆氣的同時卻忍不住微笑。
夏洛克,夏洛克。世界上最難的果然還是要你承認自己的錯誤嗎?
「沒關係。」
廚房裡依舊安靜,手機卻響了。他低頭按鍵,一邊故意在夏洛克回答之前補上一句。
「畢竟你是個笨蛋,夏洛克。」
背後低低一哼,腳步聲重新響起。放好碗盤,走回實驗桌前。
停下。
「我去換衣服吧,出門拿個東西。」
約翰伸個懶腰,站起來揉揉肩膀。麥考夫的車很快就會到了,他轉身上樓。


演錯原來是那麼一回事。夏洛克移開培養皿,拿了一個新的。
沒把自己放進去;沒把夏洛克放進約翰的世界裡。
──原來我已經是你的一部分。如此……關心的一部分。
這麼說來,約翰是為了他不睡覺而生氣?夏洛克瞄了培養皿一眼。
這種……關心。嗯。對,他是沒演到。
「我走了,晚點回來。」
約翰在樓梯口探頭對他說,他揮了揮手算是道別,聽著約翰一路下樓,和哈德森太太告別之後推開大門出去。
他當然知道約翰要去哪裡。約翰傳簡訊給麥考夫時打字的節奏和傳給那些女人不一樣,停頓比較少,不需要小心翼翼措辭以免誤會,字數也少得多。
當然,他也知道約翰會帶什麼回來──麥考夫要給他的東西。
他需要的東西。
一向如此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