漫天──火藥擬人



※這篇已經有一陣子了,還是放上來記錄一下。
高中畢業當年,親愛的社長Anli桑來問我有沒有稿子可以讓他當腳本,就把這篇寫完了XD 


「小弟,煙火怎麼賣?」
「基本款一盒三十,豪華一點的四十,最大盒的八十……」
我對櫃檯前掏著錢包的大叔說。一對年幼的雙胞胎兄妹站在右牆貨架旁,正不亦樂乎地把小小紙盒接連往檯上堆,頃刻間拿了十幾盒各色煙火。
啊──元宵節快要到了。開學後稍顯淡薄的年節氣息突然又濃厚起來,到咱們家雜貨店購買燈籠煙火的人絡繹不絕,一放學我就被老爸抓來看店。
「你賣得太便宜了。」
……當然,不是所有待在店裡的人都會買東西。
也有些人什麼都不買,來了就不走,而且意見滿天飛。
「──每五盒再打七折,還多送你兩個甩炮,來,弟弟,這個給你。」
我無視身後人的抗議,擅自給可愛的小兄妹打了折,把桌上商品包好交出去之後,帶著熱情笑容揮手目送父女三人離開。
「下次再來啊──」
「夏繼晴!」
嘖,果然發火了。我好整以暇地轉身,對上一張氣得有些扭曲的漂亮臉蛋。
要迎接什麼樣的指控我早有心理準備……又不是沒聽過。

「你這傢伙居然、居然……又把我便宜賣了──!」

是的,站在我跟前一身流雅中國服飾的少年,就是「煙火」。


「你要去哪,阿繼?」
從門口看進來,雜貨店大致呈現左右短、前後長的矩形。櫃檯在右邊,檯旁的門通向儲藏室,其餘三面牆各釘了幾排貨架。煙花老樣子坐在貨架最上層托著腮發呆,這時往下瞄了我一眼,問道。
「……補貨。」
我把推車從櫃台後的儲藏室裡推出來,無精打采地回答。
搬到小鎮後,我的閒暇時間基本上都耗在這間小小雜貨店上了,對一個高中生來說這簡直難以忍受……雖然剛從城市轉學回來的我還沒有什麼好朋友可以約出去玩,但是一個人也有很多事可以做吧!
比如出門逛逛熟悉一下附近環境。搬家前這小鎮只是我一年來一次的父輩親戚集中營,除了紅包金額外基本上沒什麼印象,我早該去瞧瞧附近有什麼娛樂場所,再不然,找個書店也好。
總之,就不是在店裡跟一個自稱煙火精靈的怪胎大眼瞪小眼啊!
「哦……」
煙花回了個單音節,沒什麼表示,繼續盯著外面神遊。
今晚就是元宵夜,河堤邊會有相當盛大的煙火秀。知道小鎮上有個鎮民代表會專辦各種鄉誼活動、還大受歡迎的時候,我吃驚不小。
在我以前居住的城市裡,元宵節只能去看市政府舉辦的燈會,要不就各玩各的,這麼有人情味的元宵模式我還真沒體驗過。聽說還有鎮民歌唱大會咧?還是化妝晚會之類的?
「你大哥呢?」
聞言,煙花一手支頤,收回眺望的眼光轉向我。他的眼珠顏色很特別,半透明如同琉璃,會隨著光影角度變換色彩,頗有種迷離眩惑的氣氛……相較之下,那一頭黑髮除了長度之外都很正常。
我不得不承認,他的形象很符合「煙花」應有的美麗……但要我讚美他,不如殺了我算了。
「那個吵死人的粗俗傢伙?……剛剛還在的。」
知道煙花還有個哥哥時,我不是很驚訝。大概是因為,見到煙花的衝擊已經打碎了我最後一點點對於平凡人生的奢望……煙火都能化身成人了,想發展親友關係有什麼不對,嚇不倒我的。
說不定哪天還會跟打火機展開一場不倫戀呢──可以這麼想的我還真是超乎尋常地淡定啊,唉。
「是嗎,不管他了。你要跟我一起去補貨嗎,煙……」
「補貨?你要補什麼貨,鞭炮快要賣光了嗎!快要賣光了是吧!阿繼阿繼阿繼我跟你一起去啊!!」
一個洪亮的嗓音劈哩啪啦打斷了我。
……說人人到、說鬼鬼笑,說精靈精靈就大吵大鬧!這傢伙可真會挑時間啊。
我本來還覺得用「粗俗又缺乏美感,吵得要命又老是製造混亂」來形容自己的哥哥不太好,現在我已經完全明白,煙花為什麼會在被問到「你跟你哥像嗎?」的時候抓狂了。跟優雅的煙花比起來,眼前這個高頭大馬、深紅色眼眸閃著熾烈火花,連珠炮般迸出一大段話還不停往我跟前湊的青年實在是……亂七八糟,不,不對,簡直太符合他的名字了,那種大年初一吵得人頭昏腦脹的「鞭炮」!
如果是我,我也不想被說像這種人啊──不要邊講邊逼近!我狠狠一掌直擊炮仗大哥的面門,「啪」一聲,這傢伙誇張地騰騰倒退三步,勉強讓了條路出來讓我推著車走到門口。
「阿繼──我也要去啊──」
比我高了半個頭的健壯傢伙,不要用撒嬌的語氣跟我說話!我瞪炮仗一眼,但是這傢伙沒啥眼色,看不出我的心情不好。
「別吵!」
對,我這麼個熱血少年居然在元宵節獨守空閨……獨守雜貨店,還因為儲藏室裡的煙火好死不死在這緊要關頭賣光、居然得推著車橫越半個小鎮去倉庫運煙火,這是怎麼回事啊!老爸這是你的店吧?你竟然好意思放著我跑去跟鄉親交際應酬,就算我這個轉學生還沒有人約,難道我就不能一個人去看煙火什麼的嗎!
「喔喔喔──你生氣了?你生氣了吧?阿繼啊,身為年輕人就是應該像爆炸一樣熱力四射地揮灑青春啊!儘管大聲吼出你的憤怒吧!我可以幫你放個炮助陣嗚哦哦哦、小花花,你幹嘛踢我?」
「不要那樣叫我!」
「哎呀──喜歡『煙花』這種漂亮名字,就不要怕別人叫你小花花嘛──」
……誰能夠理解聽鞭炮和煙火吵架的無奈?尤其當這兩種東西聽起來都沒長腦袋的時候。
不對,錯怪他們了,他們本來就沒有。

「好大!好大啊啊啊!這裡頭全部都堆滿了鞭炮嗎?!這實在是太令人興奮啦──」
「閉嘴!」
我一掌巴在那個自顧自開始呼呼嘿嘿亢奮喘氣的大個子頭上,從口袋裡掏出鑰匙。
經過一番跋涉,我們總算來到遠在小鎮另一端的大倉庫。倉庫前方的小空地有斑駁凹凸的灰色水泥地面,一盞路燈孤立投下白光,有點陰森。鐵門上頭掛著一把大鎖,我把鑰匙插進鎖裡轉了幾轉,感覺不太對勁。
一點反應也沒有,沒聽到開鎖的「喀答」聲……我把鑰匙拔出來,直接用手拔了拔大鎖,啪一聲很容易就打開了,好像根本就沒有把插銷插好。壞掉了嗎?
「怎麼了?」
煙花注意到我疑惑的表情,淡淡問道。我搖搖頭表示沒什麼,嘰呀一聲推開鐵門。
倉庫內很暗,雖然有天窗,但是外面天已經全黑了,沒有陽光提供照明。水銀路燈也只照得亮門口一小塊地方,我把推車拖進來停在牆邊,轉身在牆上摸索著想找開關開燈,卻聽到身後一聲巨響,接著響起了炮仗的哀嚎。
「嗚喔哦哦哦──好痛啊──」
那個白癡,踢倒推車了。我臉冒青筋,決定開了燈再去教訓他,就先放著他繼續嚎。
「啊啊啊──痛死我啦──我快要爆炸了啊啊啊啊啊──小花花阿繼你們快來安慰我啊──」
「閉嘴,你這爆竹!」
我終於忍不住怒吼了一句。怎麼可以這麼吵啊!還有,他母親的,開關到底死哪兒去啦!?
「啊?我本來就是爆竹啊。」
對,我知道我不該期望你看過哈利波特。我翻了個白眼放棄繼續找燈,反正就我上次和老爸來過的經驗,進門處不遠應該就是儲存手電筒的地方……我眨了眨眼,循著勉強瞄到的輪廓摸到一旁的鋼架,抽下一隻長長的管狀物,一按。
該死,沒有電池。這是什麼蠢事啊!
「阿繼,你在幹什麼?本來就醜,還那麼猙獰……」
好啦好啦,就你長得最漂亮行吧!我對煙花的問句哼了一聲。嫌我醜就別看不會嗎?……嗯?
「你看得到我的臉?」
這種亮度,我可是連看清楚煙花的白衣都有問題,別說表情了。該不會……
「你有配備自動照明功能啊?」怎麼說煙火都是亮的嘛,感覺挺合理:「可以幫我照照嗎?」
眼前一下子亮了起來,我眨眨眼適應一下突來的光亮,然後看見煙花得意地衝著我揚眉。可惡,你能發光不會早點講啊?害我摸半天!我咬牙走回牆邊把炮仗踢倒的推車扶起來,後者乖乖幫我撿起要裝煙火的塑膠箱。
「這麼說來,你是看不到推車啊?」
「鞭炮又不會發光。」炮仗一臉委屈。「小花花的光只有他自己看得到嘛。」
煙花沒有開分享功能就是了,非得等人開口,這傢伙就那麼喜歡別人求他啊。
「再叫我『小花花』你就給我繼續摸黑!」
果然。我環視長方狀的大空間,四周堆滿了各種日用雜物,還有好幾張廢棄桌椅。倉庫有好幾個隔間,易燃物應該是在最裡面,也就是連接後門的建築物彼端。
「對了,炮仗,記得把門關好,要是小偷進來就糟了。」
我推著車往內走,一路繞開地上散落的物品,忽然想起老爸的安全守則,隨口說道。後方遙遙傳來炮仗的答應,我想這點小事他不至於搞砸,就沒有回頭去看。

「灰塵不多呢。」
朝易燃物置放間走去,途中,煙花突然說道。我看看地面、四周,的確,意外地乾淨。上次來這裡已經是半個月前了,雜貨這種東西感覺上就算天天打掃還是會自己長灰塵出來,半個月應該可以積個一兩公分的灰塵吧……難不成,老爸居然是會天天辛勤打掃倉庫的人嗎?!
……不可能。絕對不可能。那這裡為什麼這麼乾淨?難道傳說中的絕對‧永久除塵劑終於被發明出來了嗎?該死,我也想要啊,雜貨店有多難清掃外人是不可能知道的,尤其當店主還是個毫無條理的中年男子的時候……
我在想什麼!
才接管雜貨店一個多月的時間而已!
我居然就被這種歐巴桑思想攻陷了!
老媽妳快點從美國回來啊!你兒子是個青春年華的大好少年,不希望最大勁敵居然是灰塵啊!!
「阿繼,你又扭曲了。」
「你很吵,煙花。」
我沒力氣地回了一句。這倉庫怎麼這麼大啊?走這麼久還沒到盡頭?我們的小店有必要用到這麼大的倉庫嗎?
「你敢嫌我吵!無禮的傢伙,知不知道精靈很少跟凡人說話的!」
「我又沒有求你說話!不曉得是誰,一天到晚纏著我……」
「你!」
「好啦好啦,不要吵架、不要吵架喔,哎,小孩子真可愛……」
「「誰是小孩子啊!」」
炮仗一插嘴我和煙花就找到了共同目標,異口同聲朝他吼了一句,炮仗還是笑嘻嘻沒神經地聳肩攤手。
「青春啊~」
煙花和我一致決定忽略他。

又向前一小段。我總覺得不太對勁,暫且停下腳步。
「?」
煙花停在我身邊,一歪頭,朝我露出詢問的表情。
「……好像有別人在。」我小聲答道。
「別人?」
我擺擺手要兩兄弟先安靜下來,凝神細聽。
再向前的某個隔間裡傳來窸窸窣窣的聲音,過了一會,聲音又不見了……煙花突然顫抖了一下,伸手抓住另一隻手臂,好像要按住雞皮疙瘩似的。
「有人在動裡面的煙火。」
「……你感應得到?」那別人放煙火的時候你有一飛沖天的感覺嗎?
「我想感覺的時候就可以。」
自行決定連線時間。好人性化呀你,煙花。
「現在呢?」
「不知道,沒動靜了。」
煙花答道,接著炮仗猛地大叫一聲。
「啊!有人在玩弄我!」
「……玩弄你個大頭,給我換個好聽點的字眼!」
我忍不住對這傢伙感到火大。還好別人聽不見他們講話!
「可是他真的在玩弄我啊,阿繼──」
「閉嘴,否則我殺了你!」
我壓低聲音惡狠狠地威脅炮仗,這位大哥似乎只是覺得好玩,笑嘻嘻地閉上嘴。
「是小偷嗎?」
煙花問我,我沒好氣地哼了一聲。
「大概是吧,不然呢?」
「那……現在怎麼辦?」
我還沒回答,炮仗就搶先截了我的話。
「當然是逮住小偷!然後把他倒吊起來,用鞭子抽他,拔他的指甲,然後逼他供出他背後的陰謀勢力,不招供的話就……」
「……剝皮灌鹽水?還是要放到火上烤?滿清十大酷刑一一試過一次?」
這傢伙從哪裡吸收來這麼多奇怪的知識?莫非他平常的娛樂是看古裝劇?
「對呀對呀!你好聰明,阿……」
對你個頭!不等話說完我就重重賞了炮仗的肚子一拳,看他哎喲哎喲彎下腰求饒,有種無以名之的愉悅感。
「小聲點,我們過去看看。」
我對煙花說,把推車放在一邊,一馬當先往前行去。

對方好像察覺到了我們的動靜。
我放輕腳步往前走,前方的聲音一會兒出現、一會兒消失。小偷果然是在最後面的煙火間裡,我逐漸接近對方的所在,聽到裡面傳來隱隱壓抑的呼吸聲。
小偷好像和我們一樣緊張啊!我悄悄走到門前。門縫裡沒透出光線,意思是裡面也沒開燈,所以待會就算開了門,小偷看不見我們,但是我們卻可以看到他。這是個好機會,而且,就算不把一身累贅飄揚白衣的煙花算進去,我們這兒也有兩個戰力……看炮仗大哥背心下露出的手臂,他應該挺能打的吧?
……不過,要是小偷不只一個怎麼辦啊?
「我說煙花……你會不會穿牆?」
「嗯?會啊。」
精靈真是種好棒好方便的存在啊!此刻我以最虔誠的心感謝上天。
「那麼……」
「我去看看。」煙花飄進去又飄出來:「只有一個黑衣人,而且個子不大,頂多跟阿繼你一樣高吧。」
勝算up!話說回來,我好歹也有一七幾,什麼叫「個子不大,頂多跟我一樣高」啊?
「你能直接打倒他嗎?」懶為人之天性,不要怪我。
「你覺得有可能嗎?」
煙花雙手環胸露出「你白癡啊」的神情,反問我。我看看這個還比我矮半個頭的纖細傢伙,嘖……果然問錯了,不過戰鬥力零這種事情也沒什麼值得驕傲的吧。
「那炮仗呢?」看起來蠻有料的。
「蛤?」
炮仗大哥用「我是白癡」的燦爛笑臉回望我,我立刻決定放棄。再說這傢伙似乎真的很想嘗試什麼剝皮拔指甲的,為了被告的人權著想,我還是先別讓他自己去好了。
我吸了口氣。
「數一、二、三,就撞開門衝進去,知道嗎?」
我絕對不會承認其實我早就想試試破門而入的。
「嗯。」「了解,長官!」
兩兄弟答應,我深呼吸幾次稍微安撫一下興奮地砰砰亂跳的心臟。
「一、二、三!」
砰!

「不要動!」
在我大喊之前,裡面的傢伙已經先搶了我的台詞。一個個紙箱聚攏在一起,由地面直堆到天花板,還有高大鋼鐵架子往後延伸到房間末端,我都看得一清二楚。我冷笑一聲踏步向前,心想就算你拿著棒球棍狼牙棒我也有辦法打倒你,只要派上你看不見的炮仗就行了……然後,我發現對面那傢伙擺出了警匪片裡的經典姿勢。
微蹲站姿,雙手向前握著一個體積不大的東西。
……體積不大的東西。
我靠!
為什麼他有槍!
我彷彿看見自己背後出現了孟克的「吶喊」作背景,上方還寫著大大的OMG附帶一長串驚嘆號。
對方臉上還戴著一個奇怪的卡通面具,雖然那隻長了嘴巴的凱蒂貓讓我很想狂笑,但是有槍指著我腦袋的情況下,我EQ好、不見得歹徒EQ也好,笑了搞不好會死。
……這不是個平凡小鎮嗎?!這不就是我家的平凡倉庫嗎!你有錢買槍居然買不起雜貨還要用偷的?
用偷的就算了,是什麼情勢讓你覺得洗劫雜貨店倉庫是需要帶上槍的大工程啊──!?
縱然經歷了一連串顛頗坎坷心路歷程,我的雙手可是非常爭氣地在第一時間舉到空中,呈棄械投降狀。別開玩笑了,我不想為了一箱元宵節煙火去死啊,就算煙花會高傲地說「為我死是你的榮幸」,但這種榮幸我一點也不想要。
「你是誰?」
對方謹慎地問道,一邊小步朝我接近。不知道為什麼,他手上有槍,但是看起來居然挺怕我。
「這是我要問的問題吧?你是誰?」
「你沒資格問我!」
小偷嗆了我一句,我有點不爽。
搞什麼啊?明明就是你來我家倉庫偷東西,我為什麼沒資格問你?
啊──忍住。忍住。他有槍。
「阿繼,他有槍耶!」炮仗用充滿驚奇的語氣說,指著小偷手上那把黑呼呼的東西。
我知道!你真的是白癡嗎,炮仗!
「你有辦法把槍搶下來嗎?」我勉強用嘴角小聲嘶嘶地問道。
「啊?搶槍?可是我怕會爆炸耶,那不是我管的。」
……不是你管的?什麼意思?我往旁瞄了一眼,又想講話,對面的小偷卻狠狠揮動了一下槍管。
「你一個人碎碎唸什麼!」
可惡,不要這麼神經質!我只好把眼睛轉回來鎖定著小偷,聽那緊繃的語氣,搞不好這傢伙會失心瘋來個敵我不分瘋狂掃射什麼的。我怎麼就這麼衰!
「……煙花,你……」
「閉上你的嘴!」
我才小小聲喊了煙花一下,小偷就揮著槍對我大吼。媽的,給我小心點啦!走火怎麼辦啊!我不想死!我還有很多事情沒做啊!
「我沒辦法,但是……」
煙花湊到我身邊說,還沒講完,我看見對面凱蒂貓的眼洞裡,那雙黑眼睛猛地睜大了一下。
「那是什麼東西?!」
咦?
我一時沒反應過來,看見小偷的面具腦袋偏轉了方向。
居然……轉向煙花的位置?
不會吧,這小偷還通靈嗎?我下意識轉頭看向煙花,開口要問話,煙花卻對我聳聳肩,表示自己也不清楚。
他眼睛下方絢麗的對稱花紋,隨著動作點點閃爍。我才想著該不會是這花紋被看見了,眼角餘光卻瞥見小偷做了警匪片標準姿勢二號。
往後壓低身子,舉槍上揚,食指……往下壓……
我命休矣!電光石火中,我腦中竟閃過了這個古老句子。
完蛋了……
卻聽到,煙花和炮仗同時大喊。
「三妹──快來啊!!」

轟一聲,一陣白光炸開。

「……咦?啥?」
過了三秒,什麼也沒發生。我眨眨眼看著前方,一個瘦長的少女背影攔在我跟前,俐落的灰黑色系勾勒出略顯冷漠的印象,看起來……有點像,什麼?軍人?
……哪來的啊?
灰衣軍裝人士在前方定格了一會兒,緩緩側過身,望向我。
不對,是望向一左一右環抱著我的兩兄弟……這是什麼鬼姿勢?我連忙拉開兩人的手掙了出來。灰衣少女漠然地望向煙花,輕輕舉起左手。
手上戴著純黑色、緊緊貼合手掌的手套,還滴著水。
……水?
水?!
「大哥、二哥……你們為了這種東西,叫我來?」
「靠!你居然用水槍!」
我顧不上三兄弟的對話,指著小偷大叫,一邊示意煙花「開燈」。
「什麼?發生什麼事了?剛剛為什麼爆炸?」
小偷一副摸不著頭腦的樣子,瞬間我很想斃了他。
「誰開了燈?線路修好了嗎?」
欸?這句話怎麼好像對倉庫很熟的樣子?我指著面具小偷,還來不及繼續控訴,那傢伙居然指著我驚訝地大叫起來。
「夏繼晴!為什麼是你?」
「你為什麼認識我啊!」
這種對話讓我抓狂。聽起來超愚蠢的,我的媽呀。
「我是你同學啊!我是王遠瑕,都相處半學期了你總記得我吧?」
面具小偷拉下了面具,我定睛一看,再看,三看……
……還真的很熟悉。看那凌亂偏褐、翹得很囂張的短髮,看那在右耳閃爍的銀色耳釘和長駐左臉的ok繃……這不是我們班那位康樂股長嗎?
居然是誤會一場……我一下子虛脫了,勉強扶住旁邊的架子才沒一屁股坐倒。
「你在我家倉庫幹什麼……」
「嗯?這是小鎮共用倉庫啊。煙火放完了,夏大叔叫我自己來搬,之後再給他錢。」
……老爸~~~你有沒有聽過什麼叫做多頭馬車!不要下一樣的令給兩個不同的人啊!你兒子我差點就翻車了好嗎!我無奈地掩面,用力揉了揉臉。
死老爸,是共用倉庫你怎麼不早說!一天到晚在那裡「我們家倉庫、我們家倉庫」的,害我出了好大的糗啊!所以說倉庫這麼乾淨,根本就是因為有別人在掃?嘖,我的永久除塵劑落空了。
「剛剛的光是什麼?」
「啊?什麼光?」
這傢伙好像還是看不到煙花,於是乎我決定裝傻到底。
「你旁邊有光點啊,閃來閃去的,很像鬼火,我想說拿水澆澆看……」
「你說誰像鬼火!我可是世界上最美麗的煙花、你們這些凡夫俗子!一點也不識貨──」
煙花大怒。我向後擺擺手示意他安靜一下,煙花哼了一聲一臉忿忿,不再作聲。
「鬼火?沒有吧,我今天作美術作業的時候沾到一些亮粉跟螢光劑,應該是那個……」
王遠瑕聞言,側著頭看了我半晌,我被他的眼神盯得發毛了一會兒。這傢伙雖然是個喜歡大笑大鬧的嗨咖,但是認真起來眼神還挺犀利的嘛……附帶猜測,說不定還是個靈感少年,因為這方面精靈跟鬼應該是差不多的東西……
就在我開始思考要不要幹點什麼事來轉移他的注意力時,王遠瑕忽然笑了。
「夏繼晴,你果然是個怪胎耶。」
「你才怪胎!自以為帶那種面具很正常啊!」
……喔──雪特,我又脫口而出了!我就是永遠管不住這張嘴啊!這下子不知道又要引起什麼誤會了,枉費我這半個學期都小心翼翼不得罪人的……我壓下抱頭哀嚎的衝動。
「哈哈哈!是不太正常啦──你果然很有趣──」
這傢伙居然笑了。真的假的……這樣很有趣?所以,我以後講心裡話也無所謂嗎?
「你明明就挺好說話的嘛,小黑、猴子他們都說你看起來很難搞。」
屁,我這人向來和藹可親,連煙火妖怪和鞭炮妖怪都能交朋友的。……不過,小黑和猴子是誰啊?
「為什麼覺得我很難搞?」我是真的有點好奇。我應該沒做什麼怪事吧?
「因為你老是不跟我們說話,反而在沒有人的地方自言自語……你沒發現喔?」
「……哈,哈哈,是嗎?」
煙花!又是你!
「所以,你現在要搬煙火嗎?我幫你吧。」我不由得想嘆氣:「要搬去哪?」
「河堤,晚會已經要開始了。」
我喔了一聲。要開始了啊?煙花好像很想去放自己,我待會也留在那裡看看好了……
「對了,夏繼晴。」
「嗯?」
「我和劉安連、侯洛恆要烤肉……」王遠瑕笑嘻嘻地看我,面具套在手指上不停轉圈:「你來不來?」

6‧終
要出倉庫的時候,王遠瑕忽然跑回去說要找個東西。我走到鐵門前要往外推,卻發現推不開。
「喔?你不是說要關好,我剛剛就穿牆出去上鎖了啊。」炮仗曰。
我差點沒把他踹到地上去,趕緊命令他到門外再去把鎖打開……那傢伙穿牆出去之後搗鼓了一陣,又把煙花叫出去,接著過了半晌,用非常雀躍的語調喊我。
「欸──阿繼──鎖好像壞掉了耶──」
●!我就知道!
就在我氣得想抓牆撓地出去把炮仗幹掉的時候,一直安靜跟在後面的軍裝小妹輕輕拍拍我的肩膀。
「我來。」
她很自然地走出牆壁,接著我聽到小小一聲「砰」,鐵門就打了開來。
出門一看,外面只剩下煙花和一臉燦爛的炮仗大哥。
「你們三妹……到底是什麼東西?」
我看著那個焦黑裂開的鎖,默哀。
「三妹?」兩兄弟對視一眼,異口同聲:「彈藥啊。」
……果然。
火藥三兄妹裡最有用的一個,就這麼跑掉了……
「欸,阿繼!走吧!」
王遠瑕微微喘氣地跑來,對我揮了揮手。

我和王遠瑕一起把推車弄到河堤邊。車上堆了太多煙火,一路上邊走邊掉,後來我乾脆抱了一大箱起來自己拿。
「阿繼,你平常沒事都在幹嘛啊?」
「啥?沒幹嘛啊……看店,看漫畫吧。」
「喔,因為你看起來一直都有事做,所以我們都不知道該不該約你出來玩啊。」
……就是因為沒人約,所以才會努力想找點事情,讓自己看起來有事做啊!唉……這誤會可大了。我聳聳肩。
「我很閒啦。誰沒事把看店當娛樂啊?」
「很好,那以後籃球賽排球賽你都跑不掉啦,哈哈!」
一堆人看到王遠瑕,一邊揮著手一邊喊著「王瞎」「王瞎」跑上來,陣仗有點駭人。我遲疑著該不該倒退幾步讓出空位,王遠瑕卻一把揪住我的手臂把我拉向前。
「喂!阿繼要示範放煙火!大家幫幫忙清出一塊空地啊──」
啥?我幾時說過要示範?!

『因為你看起來就很會放嘛。』
這是事後王瞎一邊吸珍奶一邊給我的回覆。

突然變成目光焦點被簇擁到一塊空地上,我小小驚嚇了一下,手上拿著七八盒煙火一時間不曉得要放哪一個。
就在我手忙腳亂的時候,煙花拍拍我肩膀,帶著依然有點高傲的表情看我。
「照我說的順序放就對了,笨蛋。」
我想,世界上應該沒有人跟我一樣,由煙火本人(?)親自教導如何放煙火吧。

說實在的,放煙火沒有什麼訣竅。就算一個個雜亂無章隨便放,依我們常人的眼光,還是一樣漂亮。
這大概就是煙花這麼驕傲的原因吧……
就像那傢伙說的,煙火是我們極盡想像之能事,創造出的、投射了一切美好希望的東西。

『最美麗的是我。』
『我是最繽紛夢境所遺留的幻影,遠遠超出你們想像所及……我是你們所知一切美好的最凝練形象,複雜魅惑,不可捉摸。』

先從幾個小型地面噴射煙火開始,將視線逐漸拉高。接著是中型單色的煙火,散開一個個金黃、熒綠、透紅的同心圓,順便放幾個蝴蝶炮在空中肆意呼嘯,遊走看似無章法、卻優美無比的軌跡。
最後,重頭戲是接連不斷的十餘組大型煙火,五彩繽紛的點、線、彎弧組成琳瑯滿目花俏至極的幾何圖樣,散向深沉的夜空──
「我說阿繼,你搬個煙火幹嘛一直自言自語?什麼玩弄啊、殺人剝皮的,還以為是歹徒咧,嚇死我……」
我暫時退場休息換別人放煙火,反正看煙花在那裡高興地指手劃腳,不管誰來放都會比沒有精靈在場時漂亮幾百倍。順帶一提,因為炮仗在一旁大呼小叫,我總覺得今天煙火的聲音也比平常還吵……不曉得是不是錯覺。王遠瑕遞了串烤肉給我,一邊問道,我當然不可能照實回答,所以轉移了話題。
「我才要問你吧?那把水槍是在搞什麼?」
「咦?因為是放易燃物的房間,所以放水槍備用很合理啊。」
我腦中浮現了熊熊大火vs不到小指粗的細水柱的畫面。怎麼看都很極限,這樣最好是合理啦……唉,算了,積沙成塔、積沙成塔,萬丈高樓平地起,千里之行始於足下,有嘗試就有希望。
「那你戴什麼面具?太可疑了吧?」
「喔,說到這個……」
王遠瑕忽然賤笑,從背後猛然掏出一個東西用力套到我頭上。我大叫一聲把那片東西扯下來,……皮卡丘?
還是藍色的,我咧,笑得跟王遠瑕一樣賤。
「今天順便是變裝晚會啦!你看,很多人都有戴啊──」
我沉默著四下張望。居然還真的有,但是……
「就你戴的東西最不正常!」
「喂!什麼話!我還特地跑回倉庫拿耶!」
「你也不挑個品味好點的!」
一面說著一面四下張望,我看見煙花踏上前,朝我招了招手,指向最大號的一堆煙火──那是老爸特地買來的,專門用在元宵晚會,還叫我不准賣、這是免費放給大家看的。
我當時還覺得這很傻,那些煙火貴得要命耶!開車到處跑了半天才買到,居然還不賣,汽油費也是錢啊!
現在,看看這一片和樂氣氛……我大概可以理解,為什麼老爸堅持要在老媽調職去美國之後搬回老家,還總是在做生意時大放送。
這裡的確能找到很多城市裡缺乏的東西……錢買不到的人情,小鎮比城市多出很多。我想,我大概也會慢慢愛上這裡吧。
嗯,今晚也交到了第一個「人類」朋友,真是好兆頭。
「阿繼!你發什麼呆,快點過來!」
「來了、來了──」


初次見面時,煙花就充滿傲氣地這麼說過。
『你們將以空無一物的舞台迎接我……』
三。
煙花踏前一步,腳步飄離地面。
『用最漫長的黑暗等待我……』
二。
白衣溢彩,長長袖襬在空中散開,繁複流麗。
『……最後,以硝煙四起為代價送別我。』
一。
煙花一個轉身,揚起雙臂……
『但是,為了那短短一瞬絕美風華的流火,你們心甘情願承受漫天的塵埃,是不是?』
發射!
「綻放的那一刻,再大的天空、都是我!」
煙花在夜空中一揚手,振袖舞抑,揚聲喊道。咻咻連聲,呼嘯直上雲霄,人人舉手指著天空,興奮不已地望著沉沉夜空中盛開的絢麗火焰。
嬉笑歡鬧聲中,王遠瑕狠狠打了我的背一下,對我大吼。
「靠!這個也太漂亮了!下次我也要放這種!」
「哈,你會放嗎?小心被炸死!」我吼回去。
「才不會!中秋節的時候你就等著看啦!」
「是嗎,我拭目以待啊!……」

眾人的笑靨輝映著火光,燦然高漲,難以形容的美麗……
這是盛放於地面的另一種煙火,應和著流光閃逝的夜空。

是的,煙花正綻放,如斯璀璨。

漫天。


(完)
100.05.08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